•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24/2019-26063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法规政策制度
  • 发布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19-1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瓯海区救灾物资联动调配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9-12-12 18:06 访问次数: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关于印发温州市救灾物资联动调配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及上级有关救灾物资储备相关规定和防御台风救灾物资保障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备忘录。
       一、应急救灾物资(以下简称“救灾物资”)是指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和救灾捐赠等资金,由区应急管理局编制需求计划,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购置、储备和管理,专项用于紧急抢救转移安置灾民和安排灾民基本生活的各项物资。

二、规范和加强全区应急救灾物资的联动调配管理,全区形成以镇(街)为主、就近保供的应急保障体系,实现救灾物资区级统筹、镇街联动。

三、救灾物资应坚持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无偿使用的原则,不得挪作他用,不得向受灾人员收取任务费用。

四、救灾物资储备的品种应当涵盖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所需的物品和救灾应急救援的基本设备,区、镇(街)可根据当地受灾特点及实际情况进行采购和储备。

五、区、镇(街)级救灾物资储备品种主要是:

1.生活救助保障类物资,包括生活保障包、毛巾被、棉被、棉衣、防寒服、睡袋、帐篷、行军床、草席等;

2.救灾现场保障物资,包括应急照明设备(含发电机)、橡皮艇(适用于救灾物资运输)等;

3.救灾救助(辅助)装备物资,包括抽水机、救生衣等。工具类救灾物资原则上由抢险救灾职能单位自行储备,平时训练,应急情况下随员出动使用;

4.食品类、一般生活类救灾物资,原则上采取委托商(厂)家协议(合同)储备;

5.委托商(厂)家代储时,应选择交通便利、供货能力强的商家,要求有能力在接到调拨指令后,在道路条件允许情况下6小时内将救灾物资送达受灾点。             

六、救灾物资储备规模按照本级自然灾害救助预案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需紧急转移安置的人口数量及相关规定予以配备。具体储备规划、种类目录、数量由应急管理局商发展和改革局确定。

七、救灾物资原则上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也可根据采购规模,按照相关规定,确定采购方式。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现有救灾物资储备数量和品种不能满足应急救灾需要时,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或财政部门同意,可采取紧急采购或直接购买,具体按照现行有关制度执行。
       八、区政府发布Ⅳ级应急响应时,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人员应开展库内救灾物资储备情况自查,做到救灾物资底数清、情况明,必要时可先行转移至必要库点或避灾安置点。
       区政府发布Ⅲ级及以上应急响应时,救灾物资储备库应实行应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人力、物力,确保随时开展救灾物资调拨工作。
       九、灾害发生后,受灾地应优先使用本级储备的救灾物资,在本级储备物资不能满足救灾需要的情况下,由灾害发生地镇(街)向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应急管理局通知发展和改革局,发展和改革局根据全区救灾物资储备情况,统筹安排支援灾区。
       十、调用中央、省、市级救灾物资相关手续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根据受灾地区的需求和全区救灾物资的储备情况,区级可以统筹就近调拨有关镇(街)的救灾物资支援灾区。区级调用非受灾地救灾物资视作区级救灾物资,灾后予以补齐。
       十二、紧急调拨救灾物资的通知下达后,区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拨工作。紧急情况下,区应急管理局以电话形式向发展和改革局及受灾地镇(街)分别发出调拨和接收通知。
       十三、救灾物资出入库和回收等均应做到逐级审批,救灾物资使用结束后,非回收类救灾物资,发放给受灾人员使用后,不再进行回收。未使用或者可回收类的救灾物资,由受灾地人民政府组织回收,经发展和改革局维修、清洗、消毒和整理后,作为区救灾物资储备重新登记入库。


温州市瓯海区应急管理局      温州市瓯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月12日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