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我区推行民宿开办全流程“一件事”集成服务 跑出改革“超速度”

发布日期:2019-12-11 17:31 访问次数: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我原来办过几家民宿过程都是很复杂的,跑很多部门,而且经常一跑就是大半年,没想到现在一天就拿到了所有证件,真是方便太多了!”刚刚拿到民宿相关证照的温州瓯海茶山出尘民宿负责人周敬铃由衷感慨,该民宿也是我区首家按照“一件事”模式办理的民宿。     

微信图片_20191210084048.jpg

12月5日,该民宿负责人周敬铃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咨询营业执照办理事宜,工作人员得知其民宿已经装修完毕后立即告知周女士可以在该局窗口同时申请特种行业许可和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并由工作人员帮助周女士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证照联办”平台提出申请,由平台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各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审批结束后自动反馈至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发放相关证照。

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进民宿开办全流程“一件事”改革的通知》要求,将民宿开办涉及的市场监管部门的设立登记、公安部门特种行业许可和卫生健康部门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事项等纳为“一件事”,通过精简材料、压缩时间、优化流程、推广平台,加速民宿开办登记:推行一表填报制度,将民宿开办“一件事”登记所需材料由最多16件减少至最多10件,平均减少约40%;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取消现场检查环节,将所需时间由原来15天大幅减少至2天,办理提速86%以上;流程重构,在市场监管窗口专设商事登记“一件事”登记窗口,做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次办结出件”, 直接减少相关办事环节10余个;推广浙江政务服务网“证照联办”平台,实现“一次提交、并行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微信图片_20191210084053.jpg

目前,除了民宿之外还有洗车企业、单体药店、二手车交易公司等25个行业列入了“证照联办”范围,为了让前来办理的老百姓能享受更便捷服务,区市场监管局更加强化了业务培训,让窗口人员掌握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配备服务专员,负责全流程代办、流转、督办,收取申请材料、采集信息,帮企业在“证照联办”平台上传申报材料,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将这一改革实实在在落实,瓯海联办业务办件量已经超过4000件,占全市总办件量一半以上,居温州市第一,在全省亦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