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委编办四举措推进首批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公布

发布日期:2019-10-22 11:58 访问次数: 来源:区编委办

瓯海区自7月份启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区委编办牵头大数据管理中心等多部门高效协调联动、统筹组织,落实四项举措,全力推进,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9月底,该区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第一批13家单位的131项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在“浙政钉”数字化改革创新平台上发布。截至目前,该区86.26%的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高频办事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部门间一般性文件会签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办事材料精简42.15%、办事时间压减50.54%。

一是量体裁衣,分解任务。于7月下旬组织召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会,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8月上旬,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实施范围、主要改革任务、改革实施步骤以及保障措施。同步制定改革任务分解表,明确改革工作的概念细节、各项要求和时间节点,将改革任务逐项分解至具体责任单位,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推进改革工作。

二是博采众长,对照梳理。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学习总结周边地区经验,成立工作专班小组,在梳理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集合部门新“三定”规定,结合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情况,参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八统一”要求,全面梳理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制定完成具有可操作性、可预期性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全面构建形成统一规范、动态调整的标准化机关内部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体系。

三是就简,优化流程。对梳理出来的机关内部办事事项及流程进行重新论证,通过减少环节、变串联为并联、实行容缺受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对办事材料能合则合、能减尽减,做到由本部门出具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材料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获取核验的一律取消。

四是锐意进取,率先网办。依托“浙政钉”办公软件创建“数字化改革创新平台”,率先在温州全市范围网上全面公布。发挥信息技术集成、智能和协作等优势,通过内部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模块建设,实现公职人员职业生涯“一件事”(包括入职、调入、调出、退休等四大项),全面网上联动办理。通过改革,联办材料从总共167份精简至50份,全面提升政府机关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