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社区天地

新瓯社区:开展重阳节敬老礼之小手拉大手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0 13:53 访问次数: 来源:新桥街道

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是“家国天下”情怀的基石,是维系家庭活力的精神纽带。2019年10月6日上午,新瓯社区开展重阳节敬老礼之小手拉大手活动。本次活动共有6位老人以及他们的孙辈参加。

父母陪儿女长大,儿女陪父母变老,是最理想的生活剧本,但现实总会让剧本“表演”之路变得曲折。毕竟生活不止有骨肉亲情,还有柴米油盐,房贷车贷,如何平衡孝道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找到孝道全新的“打开方式”成为当代难题。于是,我们需要重温仪式感,在仪式中接受传统熏陶、促进思考。

首先,仪式主持人先邀请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与其孙辈入座,向他们详细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及意义。让到场的小朋友们对敬老礼和孝道有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

第二个流程是诵读孝经节选。“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老人与孩子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用富有感情的声音朗声诵读孝经节选。感受孝文化的意蕴。

第三个流程是鞠躬感恩。小朋友们在主持人的指导下,把双手搭于胸前,摆好揖礼,向爷爷奶奶三鞠躬,表达感恩敬慕之情。

第四个流程是敬菊花茶。工作人员端上菊花茶后,孩子们双手端好,躬身递上,并对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请用茶,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礼毕,孩子们来到长辈们的背后,为爷爷奶奶捏肩、捶背,表达孝顺之意。

最后工作人员引导老人与孩子们一同合影,留下这个温馨幸福的瞬间。

通过参加这次庄重的仪式,孩子们对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一的孝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重温敬老礼,让孝道成为“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