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发布日期:2018-08-15 17:07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府办

 原文链接>>>浙江新闻

  政务公开优服务  阳光政府惠民生

  8月13日至14日,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浙江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验收组对瓯海区该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探索,瓯海区交出厚厚的“成绩单”,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作为温州全市唯一入选的试点区,瓯海坚持“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发扬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致力为为国家提供“瓯海标准”的使命担当。去年5月,瓯海区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之一。瓯海将此次试点作为全面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撬动之举,以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为基础,推进碎片化的信息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转变,以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基层管理、民生需求等中心工作及政府各领域治理模式变革。

  按照“五公开”要求,瓯海区全面完成了梳理事项、编制标准、优化流程、完善方式等四大试点任务,实现了权力应公开尽公开。在内容上,瓯海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进一步厘清各领域公开边界,逐级细化公开事项391项,调整权责清单37项,发布政务公开标准规范22份,编制流程图81个;在流程上,瓯海实现主动公开信息从发布、解读到回应闭环运行,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法制审查、专家会商机制,做到“有信息就发布、有政策就解读、有呼声就回应”。试点领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万多条,依申请公开答复率100%,开展多种形式政策宣传、解读97次,回应重大舆情17次。

  如何把点多面广的政务信息更加有效传递给老百姓?布设58台自助查询机、率全省之先建成政务服务全流程查询系统、发布省内首份县级政府公报、成立全省首个市民参政智囊团,出台政府决策程序规定、政府开放日、公众列席旁听政府会议等制度……瓯海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政务透明度,消除了群众对政府的“神秘感”。试点以来,共开展各类参政议政、开放活动20次,向社会和媒体开放政府常务会议9次,涉及议题65个,试点工作满意度达到97%。

  把行政权力“晒”在阳光下,政务公开深化了简政放权的“减法”,也刺激出质效提升的“加法”。瓯海在全省率先发布“办事材料负面清单”,凡事列入负面清单的办事材料一律不再需要办事对象提供,共精简1151类办事材料。以2017年度办件量推算,全年可让老百姓少带办事材料79万多份,特别是今年秋季义务教育入学报名实现“零证明”,惠及全区11542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