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发布日期:2018-08-15 16:21 访问次数: 来源:区民政局

8月13日至14日,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由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施向前带队的试点验收组来到瓯海区,评估验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2017年5月,瓯海区救灾领域被列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之一。一年多来,区民政局紧紧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统一部署,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按照“五公开”的内在要求,着眼救灾工作全过程、全要素,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完成了试点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紧密结合丰富的救灾工作实操经验,形成了可借鉴复制的瓯海模式。在试点过程中出台全省首个《自然灾害救助实施标准》,实现了“一键导航”智慧避灾,开发防灾救灾微信小程序,编发了防灾宣传“微宝典”,实施了避灾场所“标准化”,实行了资金监管“三审核”等创新举措。

验收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察看、座谈等方式分领域开展评估验收,并反馈了验收意见。验收组认为,瓯海区民政局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在完善提升、公开形式、成果运用上再下功夫,再出成果。验收组认为,瓯海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试点验收。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验收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持续发力,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向公众推广“一键导航”智慧避灾和防灾救灾“微信小程序”,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全区从事救灾工作的镇街干部、村级灾害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会,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力争打造瓯海救灾政务公开标准化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