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发布日期:2018-08-15 17:12 访问次数: 来源:区农林渔业局

      

     2017年5月,瓯海区被列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其中扶贫领域试点工作由瓯海区委农办(农林渔业局)负责。2018年8月13日-14日,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验收组来到瓯海开展评估验收工作。

      

8月13日下午,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验收组听取了瓯海区区长王振勇关于政务公开全国试点工作的汇报,各领域验收小组查阅了台账,并询问了相关情况。8月14日上午,扶贫领域验收小组程文婷、梁艳华等一行来到瓯海区泽雅岙外“强村项目”现场点,对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进行实地查看,在现场展板前,区委农办(区农林渔业局)主任(局长)金守信详细解说了扶贫领域自开展基层政务公开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创新举措。

      随后验收小组一行人来到了产业扶贫典范---森马万客丰瓯柑基地查看,并听取了金守信就扶贫领域务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进行表态汇报。一年多来,区委农办(区农林渔业局)坚持以人为本,以为国家破题为要求,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进试点工作;从权力、责任、服务三方面入手,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以“大扶贫”的理念全面梳理公开事项,以全面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完成《扶贫政务公开规则》的编制,涉及子领域7个,二级事项24项,公开事项64项,优化流程29个,启用网站、信息查询点、公告栏、瓯海三农微信公众号、瓯海三农官方微博、直达送达等公开方式,开展送政策下乡等活动11场,发送宣传资料6104份,公开信息400余条,缩短了公开时限、细化增加了公开事项、完善了公开方式,方便了群众,创新开展“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开通项目强村绿色通道,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实现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全覆盖”、“引进扶贫项目第三方监管机制”等精准扶贫各项措施,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扶贫领域验收小组认为该局政务公开工作抓得紧、行动早、事项梳理理念好、目录全、公开渠道多、信息量大、特色亮点多、工作成效明显,并对下一步迎接国办抽查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在扶贫政务公开规则方面,还应再次核对不断细化完善;二是在公开内容方面,要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从群众的角度考虑继续完善网站栏目设置,使条理更清晰,方便群众查阅;三是在亮点总结提炼方面,站位要高、定位要准、要从一个案例上提炼“五公开”全流程图,进而推广到面上去,凝聚各方智慧,打造典型案例,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瓯海经验”。

       下午,省验收组认为,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试点验收。

        下一步,瓯海区委农办(区农林渔业局)将以本次验收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考核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高标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常态化的政务公开,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瓯海经验”、“瓯海样本”和“瓯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