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优服务 阳光政府惠民生——温州市瓯海区基层政务公开全国试点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18-08-11 10:32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府办

原文链接>>>浙江日报

  “公租房实现一证通办,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够了”;

  “编制救灾宝典,出具全省首个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标准”;

  “‘试水’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质押,盘活超21亿元资金,缓解融资担保难题”……

  近段时间,瓯海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喜讯频传。

  看到一同奋斗的“战友”们在各自工作领域均结出硕果,瓯海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陈熠锋高兴之余,也为这些来之不易的意外之喜感慨:“一年前领下试点任务,真没想到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会与政务服务融合出这么美妙的化学反应。”

  思绪回转,时光回溯。2017年5月,瓯海区被列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国家试验田”。公开什么、如何公开?本着“为国解题”的使命和担当,从梳理事项、编制标准,到优化流程、完善方式,在每一个环节都倾注全力,一番耕耘终于凝结出一套瓯海“自创功法”,为全国提供“瓯海经验”。

  摩拳——

  “全景式”界定公开内容

  “标准化”规范公开流程

  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燃气钢瓶从充装、运输、储存、销售、配送到使用的全过程信息均能一目了然。从去年底起,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燃气安全管理,为23万个钢瓶贴上了二维码标签,做到送气工供气安全检查和全科网格员信息排查“全区域覆盖”,为市民燃气使用添安心。

  在瓯海区承担的各大领域政务公开试点推进中,类似市政服务钢瓶信息全透明的故事并非特例——

  义务教育领域融合推进政务、校务“双公开”,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教师招聘、学区划分、招生录取等31类信息,大办“阳光教育”深入人心;

  全国首份民生实事项目政务公开标准发布,公开征集、筛选、票决、实施、测评等全过程15类信息,有效解决了以往征集范围不广、实施过程不透明、落实成效无法准确评判的现象;

  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领域把原来的“两公告”演变为贯穿全程的“七公告”,全程公开拆迁代理、评估、安置等9个环节信息,以公开透明扩大民意支持。今年上半年完成征地980亩,全部实现零上访、零复议,城中村改造签约时间从1年左右提速至3~4个月。

  ……

  公开内容日趋丰富,公开流程愈发标准,基层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良性沟通互动更加顺畅。按照“五公开”要求,瓯海区建立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常态化机制,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在内容上,该区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按照子领域、工作职责、工作环节逐级细化公开事项334项,调整权责清单37项,进一步厘清各领域公开边界。经过多轮修改、反复打磨,发布政务公开标准规范22份,编制流程图81个,为基层政务公开提供指引。

  在流程上,该区实现主动公开信息从发布、解读到回应闭环运行,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法制审查、专家会商机制,做到“有信息就发布、有政策就解读、有呼声就回应”。试点领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万多条,依申请公开答复率100%,开展多种形式政策宣传、解读97次,回应重大舆情17次。

  出招——

  “网购式”公开办事进程

  “多样化”完善公开方式

  在瓯海,走到任何一个镇街,市民都能在便民服务中心里使用自助查询机。这是该区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定制的“专属”终端。而今从镇街逐步向村居延伸,通过20台自助查询机的布设,打造出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打通了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线下,自助查询机让群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线上,专门开发的“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查询平台”,更实现了“淘宝物流式”进度跟踪。

  需求导向是建立“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查询平台”的初衷。该网上平台分“事前一站导引”“事中进度查询”“事后结果公示”等模块,已实现1187类审批事项全过程公开。“事前一站导引”犹如一个“政务超市”,群众在办事前可查询所有部门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材料清单。

  “用户至上”的理念不局限于此,为了对接企业、公众的现实需要,让“以民为本”四个大字渗透在平台的各个环节,目前该区正致力为企业和个人开通所有已办、在办事项进度“一证通查”。输入申报号和查询密码,事项名称、申请人、承诺办结时间、办理状态、收件部门以及办理进度中的具体负责人员、审批意见等全部一览无余。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其实还只是瓯海“多样化”政务公开方式中的一小部分内容。这一年,发布省内首份县级政府公报,成立首个县级市民参政智囊团,政府开放日、第三方公众列席政府会议……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鼓励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管理,拉近群众与政府的距离。

  与此同时,该区建立多维度的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可对信息主题、发布机构、文体类型等要素进行多重筛选,方便老百姓快速找到所需信息。试点以来,“中国·瓯海”门户网站和“瓯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呈爆发式增长,累计查询量达到260多万次。

  发力——

  “清单化”精简办事材料

  “加减法”再造业务流程

  “公开是手段、服务是目的”,这是试点之初瓯海每一位责任干部就已了然于胸的道理。一年多来,他们如是想,也如是砥砺践行着。

  让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让点多面广的政务信息有效传递给百姓……在系统一次次的迭代更新中,瓯海更是用政务公开这根杠杆,撬动起政府自身权力运行机制的改革。该区以政务公开试点探索,实现“材料更简、服务更优、环节更少”的政务服务体验,孜孜以求着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的惠民终极目标。

  “今后百姓向农业部门申请办理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核发、水产苗种进出口许可、渔业捕捞许可、内陆渔船渔业活动许可、渔业船舶登记等,不再需要提供大部分手续材料了”;

  “新居民子女不用到老家开证明,只需提供父母身份证和劳务合同,瓯海义务教育实现‘零证明’入学,惠及11542个家庭”……

  一幕又一幕,成果有目共睹。今年3月,依托大数据查询、第三方平台查询、部门互助查询、现有材料证明等方式,瓯海率先发布“办事材料负面清单”,凡是列入负面清单的办事材料一律不再需要办事对象提供。经过两轮梳理,在全省“八统一”基础上,目前该区在543个事项中共精简1151类办事材料。以2017年度办件量推算,全年可让老百姓少带办事材料79万多份。

  把行政权力“晒”在阳光下,政务公开深化了简政放权的“减法”,也刺激出质效提升的“加法”。站在“整体政府”的角度,该区对试点领域业务流程进行跨部门重组优化,变部门“小循环”为政府“大循环”,确保环节最少。如在保障性住房申请方面,该区推出“并联审批”“就近申请”和“一证核验”举措,上半年公租房保障对象申请量同比增长179%。与此类似,市政服务10个事项承办时限提速84%,保障性住房资格确认时限缩短57%,农房改造审批时限平均提速15天,低收入农户认定时限缩短60%。

  瓯海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各级政府部门的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就到哪里!政务服务到哪里,公开就到哪里!群众关注到哪里,公开就到哪里!”这一年,该区按照“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思路,全面加大政府各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已然为政务公开试点加油鼓劲。

  民生焦点更透明,惠民举措更贴心,民生项目更顺畅……瓯海正用政务公开的标准规范,绽放为民服务的绚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