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首创“办事材料负面清单” 1673类材料不需百姓提供

发布日期:2018-07-15 13:05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府办

原文链接>>>中国网 -浙江在线

  “今后百姓向农业部门申请办理‘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核发’‘水产苗种进出口许可’‘渔业捕捞许可’‘内陆渔船渔业活动许可’‘渔业船舶登记’的,不再需要办事对象提供原有要求手续材料了。”7月13日,温州市瓯海区政府发布第二批办事材料负面清单,涉及的543个事项在全省“八统一”的基础上,再减办事材料1151项,以2017年度办件量推算,全年可让老百姓少带办事材料79万多份。近日,参加该区今年秋季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的11542个学生家庭就利用“零证明”、“掌上办”完成了入学报名。

1531554495114_5b49aabf159bb86d6ada8cbf.jpg

  迄此,该区今年率全省之先公布两批办事材料负面清单,从此51个区属部门797个事项涉及的1673类办事材料,不再需要老百姓和企业提供,全部采用数据共享、第三方平台查询、部门间互助查询、现有办事材料证明、办事对象承诺等方式检验。

  近年来,瓯海区立足“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工程“一库共享”平台,在归集84类常用政务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数据效益,着力为老百姓谋求“数据福利”。目前,除了在区审批中心大厅设立“数据服务”窗口、面向各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数据服务窗口外,该区还启动了办事材料共享库建设,完成23类办事过程中常用电子证照的归集入库,已入库的各类办事材料不再需要办事对象重复提供。

  “现在办企业股权变更真方便!”温州振源贸易有限公司近日拿到了该企业股权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公司工作人员谷先生对瓯海股权变更的便利化连连点赞。“原来企业办理个人股权变更,需持相关材料先到税务部门办理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申报,再前往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股东变更手续,因不了解业务流程,常常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且股权变更业务也无法进行网上申报。”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充分解决企业股权变更中涉税事项和变更事项办理归口不一致的问题,该局积极对接税务部门,在区行政审批中心专设股权变更税务窗口,由税务机关指派专人入驻,实现股权变更“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据悉,此举还创下全省推行股权变更市监税务联合通办新模式。今年6月1日实施以来,已为60家企业办理股权变更业务。

  与此同时,该区还逐项对照“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清单,明确凡是可以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核验的数据,一律不再需要办事对象提供。“今年3月起,由我们部门自查自报,分两批精选了1673类办事材料,并公布了修订后的办事指南。公布的这两批负面材料清单涉农林渔业、市场监管、质监等51个办事部门。”瓯海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副主任姜彬彬介绍说。

  为完善机制确保实效,瓯海区还制定了“一证办网上办移动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把“减材料”作为前置任务,先易后难分批次公布办事材料负面清单,夯实“网上办移动办一证办”、“受办分离”工作基础。瓯海区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挖掘数据潜能,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加快梳理和公布第三批办事材料负面清单,夯实“一证通办”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