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18-02874
  • 文件编号:温瓯教政〔2018〕92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8-05-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瓯海区中小学校(园)长专业发展三年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15 16:03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单位):

现将《瓯海区中小学校(园)长专业发展三年培训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18年5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瓯海区中小学校(园)长专业发展

三年培训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园)长培训体系,继续推进全区中小学校(园)长专业化发展,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意见》和《瓯海区教师教育“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中小学校(园)长队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颁布的各级各类校(园)长专业标准为依据,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校(园)长队伍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筹划、创新模式、提高质量,全面提高校(园)长培训工作专业化水平。通过分层次、分类别、多样化、重实效的培养培训,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校(园)长队伍,努力造就一批区域教育专家,为推动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培训对象

全区中小学正副校(园)长、校(园)级后备干部。

三、培训原则

1. 按需施训,注重实效。全面推行需求调研,强化需求导向,科学设计项目方案,将按需施训贯穿于项目设计、组织实施、质量评估的全过程。要根据中小学校(园)长不同阶段的专业成长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内容,满足校(园)长的个性化需求。

2. 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园)长培训工作由区教育局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区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各类校(园)长的实际需求,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实施分类指导。把理论学习、行动研究、总结经验和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网络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有效整合全系统校(园)长培训资源,力争构建开放灵活的培训体系。

3. 突出骨干,兼顾均衡。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要切实重视推进骨干校(园)长的专业成长,努力培养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同时适应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加大对薄弱中小学校校(园)长的培训力度,适当向乡村学校倾斜,努力缩小区域和校际差异,促进中小学均衡发展。

4. 优化内容,提高质量。围绕“坚守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养、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等专业素质要求,不断丰富和优化培训内容。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增大实践课程比例。要依托重点大学、专业培训机构和优秀中小学建立培训和实践基地,促进校(园)长理论层次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四、培训目标

构建立体化、全覆盖、高效能的中小学校(园)长培训工作体系,完善全域、全员、全程的中小学校(园)长培训制度与机制,按要求完成正职校(园)长须参加不少于180学分、副职校(园)长不少于120学分、校级后备干部不少于300学分的规定培训。

1. 正职校(园)长培训。提高中小学校(园)长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名优校(园)长梯队,促进专业化发展。实施校(园)长素质提升“221”工程,启动“校(园)长培优计划”,培养10名左右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和较高声望的优秀校(园)长,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形成示范与引领作用,推动校(园)长队伍专业建设向高端水平迈进。

2. 副职校(园)长培训。提高副职校(园)长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学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胜任本岗位管理工作。着力提升一批德才兼备的副职校(园)长学校发展设计、规划能力和组织实施素质教育能力,为担任正职校(园)长打好坚实的基础。

3. 校(园)级后备干部培训。按照校(园)长专业标准和任职条件,落实好持证上岗制度。对新任校(园)长或拟任校(园)长的后备干部,必须进行以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00学时,做到“先培训,后上岗”。

五、培训内容

坚持以学员为主体、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充分把握校(园)长专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加强需求分析,科学设置培训班次,不断完善课程设计和培训内容。从专业理念与师德(A)、专业知识(B)、专业能力(C)三个维度整合培训内容为“职业道德与法规、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其他”等八大领域,所有校(园)长要认真完成必修课程,依据需要灵活选择选修课程。

1. 正职校(园)长。必修“职业道德与法规”,在教育领域具有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具有全球教育的国际视野。限定选修“领导课程教学”“营造育人文化”“引领教师成长”领域。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统筹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推进典范课程的建设与形成。创新学校文化建设,树立品牌项目,在一定区域形成示范与引领作用。建立共同的发展愿景,建设教师专业共同体文化。任意选修“规划学校发展”“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及其他等领域的培训内容。理论培训占60%,实践培训占40%。

2. 副职校(园)长。必修“职业道德与法规”,养成优秀的职业素养,依法治校,以德立校。限定选修“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领导课程教学”“营造育人文化”领域。完善并创新学校管理制度,具备优秀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统整与优化学校内部与外部资源以协调学校各个方面的发展和建设。引领学校课程改革与建设,以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建设与教育变革。构建学校德育课程体系,重视学校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任意选修“规划学校发展”“引领教师成长”及其他等领域的培训内容。理论培训占50%,实践培训占50%。

3. 校(园)级后备干部。必修“职业道德与法规”,清楚认识校(园)长的职责与角色,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限定选修“规划学校发展”、“优化内部管理”“领导课程教学”领域。掌握学校制度建设的理论与方法,掌握学校管理的基本理论、内容与方法,掌握课程与课程建设的知识体系和基本理论,有效提升课程领导力。任意选修“营造育人文化”“引领教师成长”“调适外部环境”及其他等领域的培训内容。促进他们适应校(园)长的岗位要求,成为合格的校(园)长。理论培训占40%,实践培训占60%。

六、培训方式

积极推进校(园)长培训观念、内容、方法和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切实增强培训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调动参训对象的积极性,增强参与性和互动性。

1. 常规全覆盖学习培训。向校(园)长推荐优秀教育书籍和期刊杂志,引导校(园)长以解决问题等实际需求为导向汲取先进的理论知识和经验智慧,回到教育本身去开启真正的自我研修。建立校(园)长培训常规学习制度,在职正校(园)长、书记利用暑假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定期举办“校(园)长读书会”等活动,切实提高以校(园)长为核心的学校领导团队制定和实施学校课程规划的能力和水平。启动校(园)长晒课活动。启动全覆盖式中小学校(园)长晒课活动,在全区所有小学与初中范围内,开展校(园)长课堂教学展示评比,以晒代训,促进校(园)长课程领导能力、课堂有效教学能力、指导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能力的提升,纵深推进全区新课改、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2. 经验共享式主题论坛。举办“校长论坛、微讲坛”活动。建立校(园)长办学思想研讨与交流机制,定期进行校(园)长的思想交流、办学成果观摩、典型案例诊断活动。“十三五”期间,举办第八届、第九届温州瓯海校长论坛,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突出本地办学特色,总结办学治校的先进经验,形成较为成熟的办学思想,从而提升其影响力和公认度。定期举办中小学校(园)长微讲坛,为全体校(园)长提供相互学习、相互研讨的机会,实现校(园)长自我培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目的,繁荣区域教育思想文化。

3. 高端引领式理论研修。有效依托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校(园)长培训资源,每年选派10名校(园)长到国内外著名院校(含中外合作院校)进修1个月,通过高层次的理论研修,深化参培校(园)长对学校教育管理专业知识与方法的理解与认知。将举办两期“骨干校(园)长研修班”,对富有办学经验并取得一定成效、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较强研究能力的中小学校(园)长,积极开展旨在培养教育管理专家的培训。

4. 情境体验式考察访学。组织国内外教育考察,通过真实的情境体验生成有益的建设性教育启示和可行性教育改进思路,有效开阔校(园)长的国际教育视野,提升教育站位。每年选派20位校(园)长到省内外名校进行为期1—3个月的跟岗研修,以名校为场景、以知名校(园)长为资源,通过观察、体验、反思、交流,丰富校(园)长的教育情怀和教育智慧,充实对教育发展与教育改革前瞻性的思考与实效性经验。同时每年选派20名校(园)长暑期到各镇街和优秀企业挂职锻炼1个月。

5. 研究改进式团队研修。加强与温州大学教育战略合作,依托大学的资源加大对中小学校(园)长的培训的力度。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到校进行长期跟踪指导,以学校办学理念优化和办学实践改进的实际问题与现实需求为导向,助推校(园)长和学校领导团队激发群体智慧,在实践中磨砺智慧,梳理经验形成特色。完善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校(园)长结对帮扶、协同研修,由个体成长走向群体成长。每个工作室每期承担3—8名校(园)长培养任务。要强化跟踪指导,探索将培训后跟踪指导作为重要环节,促进培训成果及时有效转化。

6. 厚积薄发式成果升华。为校(园)长成长营造良好氛围,立足厚积薄发式的知识能力储备和提炼优化。做好浙派名校长、市名校长评选推荐工作,建立三年一次区名校(园)长评选制度。对办学卓有成效的名校(园)长,要举办办学思想研讨会,总结办学思想,采用多种形式予以宣传推广。在专项经费中安排专门的经费用于研究成果出版等。

七、具体安排

年度

正职骨干

校(园)长培训

副职

校(园)长培训

后备

干部培训

全员培训

2018

1.名校(园)长国外研修

2.名校(园)长工作室活动

3.中小学校(园)长高端研修班(一、二)

4.名校(园)长挂职锻炼活动

1.参与全员培训

2.教学副校长培训

 

1.校(园)级后备干部培训

2.名校挂职锻炼活动

1. 第八届校长论坛系列活动之小学校长晒课活动

2. 第八届校长论坛系列活动之幼儿园园长展示活动

3.校(园)长暑期读书会

4.民办幼儿园园长培训

2019

1.名校(园)长国外研修

2.名校(园)长工作室活动

3.市、区名校(园)长评选

4.名校(园)长挂职锻炼活动

1.参与全员培训

2.中小学正职校(园)长后备培训班

3.后勤副校长培训

名校挂职锻炼活动

1.校(园)长暑期读书会

2.名校(园)长专题研讨会

3.民办幼儿园园长培训

2020

1.名校(园)长国外研修

2.名校(园)长工作室活动

3.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班

1.参与全员培训

2.德育副校长培训

名校挂职锻炼活动

1.校(园)长暑期读书会

2.第九届校长论坛系列活动

 

八、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中小学校(园)长的专业发展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小学校(园)长的专业发展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和国,副组长:章方辉、李玉宇,成员:潘时辉、陈 适、涂雅丹、周慧静、黄景泉

区教育局在制定工作计划和确定重大项目时,把中小学校(园)长专业发展培训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统筹安排,切实加强领导。区教师发展中心要加强校(园)长专业发展培训工作的谋划,认真设计校(园)长分层培训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培训活动,把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质量提高与校(园)长团队的自身发展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各中小学校(园)长要积极参加各种离岗培训活动,创造条件开展校内学习和岗位研修,做到工作和研修两不误、两促进。

2. 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保障机制

要将校(园)长培训经费列入预算。设立校(园)长专业发展培训专项经费,每年不少于100万。要加强校(园)长培训经费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不断提高培训经费的使用效益。

3. 完善培训制度,健全考评机制

加强校(园)长培训考核,建立培训学分管理制度,建立培训与使用相结合制度,把完成培训学分(学时)和培训考核情况作为校(园)长考核、任用和各项评先选优的必备条件和重要依据。试行校(园)长职级制,推行校(园)长任期制,完善校(园)长年度目标考核奖励制度。

4. 突出实践研修,加强基地建设

推进中小学校(园)长的专业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除了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的自身建设外,还要加强校(园)长培训基地的遴选和合作。加强与高校、国内名校的战略合作,同时遴选本地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较高的优质学校作为校(园)长培训基地,在校(园)长选拔、培训学习、资金保障、软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重视、倾斜和支持,确保培训基地起到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