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快递

2018年度强村项目集体开工

发布日期:2018-04-27 09:47 访问次数: 来源:区农林渔业局





  4月26日上午,瓯海区2018年度第一批强村项目集体开工仪式在娄桥街道玕东村隆重举行,出席此次集中开工仪式的有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副局长)林志保、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许立奎等市领导及市直有关单位领导,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区委副书记何宗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钱素文、副区长陈朝明等区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主持集体开工仪式。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宣布开工并举行奠基仪式。


陈朝明介绍了全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集中开工项目情况。瓯海区“三年任务一年完成”,2016年提前全面消除103个薄弱村,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20.94%,高出全省增速十个百分点。今年,瓯海区委、区政府自我加压,提出富裕村数量倍增、中等村投资倍增、落后村收入倍增“三个倍增”工作目标,并专题谋划了本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60个,涉及133个村,总投资19.79亿元,其中涉及抱团大项目7个,总投资12.62亿元,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5200万元,主要包括集体物业型、农旅融合型、民宿开发型、民宿开发型、村企合作型、投资增效型等6大项目类型。

集中开工仪式上,还表彰了一批乡贤志士,聘请了一批专家学者,挂牌了一批智库平台,泽雅镇党委书记林显斌做了表态发言,目的就是为了引领全区上下掀起新一轮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热潮,为推动我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滕荣权在集中开工仪式上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崭新路径。二是实行倾斜政策,形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强大推力。三是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整体合力。

娄绍光在开工仪式上强调:农稳社稷,粮安天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事关基层政权建设,事关百姓生活致富,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意义和现实民生意义。瓯海区要确保今年90%以上的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10万元。

这一目标的实现,项目支撑是关键。没有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今天,总投资19.79亿元的60个项目集中开工,将惠及全区181个村,预计年内能够实现村集体增收5200万左右。下步,各镇街要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加快推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区有关部门要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统筹协作,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努力破解强村项目“审批难、融资难和经营难”等问题,确保所有项目有序快速推进。同时,希望项目业主和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争分夺秒抢进度、精益求精抓质量、一丝不苟抓安全,努力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

参加仪式的还有: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和市委农办农经处相关负责人;各街镇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农业副主任、副镇长;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温州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代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代表;集中开工项目(业主)负责人代表;“乡贤强村”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代表。

本次瓯海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由瓯海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瓯海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承办,瓯海区娄桥街道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