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快递

瓯海“纸山故事”亮相市文博会

发布日期:2018-03-22 08:42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新局

3月22日,瓯海“纸山故事”展馆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7号馆2018城市书展上亮相。此次展馆采用文艺感设计风格,以体验原生态泽雅屏纸手工技艺为主,以城市书巢为点缀,旨在让全市人民领略千年纸山古法造纸的魅力,体验城市书巢图书漂流的乐趣。

据悉,瓯海“纸山故事”展馆分为展示体验区、休闲区2个部分。展示体验区主要向广大市民展示非遗项目,即以泽雅千年纸山为代表的古代造纸技术。作为唯一承载我国古代造纸技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古法造纸作坊群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凸显了泽雅千年纸山的魅力。现场特别设置了水槽、压干器、烘干台、活字印刷台等古法造纸专用设备,并有古法造纸非遗传承人全天候展示雅屏纸手工技艺,参观者可亲身体验泽雅造纸手工技艺。

休闲区设有3个城市书巢,每个书巢摆放80到100册图书。在这个由全民“众筹”,共建、共管、共享的街区“迷你版”阅读空间,读者可现场捐赠、取阅、归还;休闲区内还摆放了纸文化海报、纸沙发、纸柜、纸文化产品等一系列纸制的文化创意产品,为参观者提供别致有意境的休憩空间,感受时尚、休闲、娱乐的阅读体验。此外,还展出了部分瓯海珍贵历史文献。

开展第一天,来参观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们在感受非遗,享受阅读的同时,亲身体验了传统产业和现代创意相融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