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快递

瓯海入选全国十大“书香城市(县区级)”

发布日期:2018-12-14 09:55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新局

12月14日,国家文旅部公共文化司委托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的2018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名单公布,瓯海区光荣上榜,全国仅10个城市。瓯海也是温州市第一个上榜的城市。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实践“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中国图书馆学会今年5月举办2018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活动旨在挖掘和发现一批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参与度高、创新性强、阅读成效显著的书香城市(区县级)。活动吸引了 69 个城市(区县级)申报,通过材料审核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最终有10个城市进入名单,温州市瓯海区名列其中。

近年来,瓯海区以区图书馆为龙头,辅以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精品农家书屋、城市书巢等基层文化阵地,积极构建四级服务平台网络,坚持服务下移,资源下送,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将阅读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在基层生根发芽。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开放了42家图书分馆,其中9家城市书房和9家百姓书屋,是无人值守、自助管理的24小时图书馆;14家精品农家书屋,将原有农家书屋整合提升,纳入图书馆统一管理,实行“一卡通”通借通还,有效盘活了农家书屋资源;还有10家特色书屋及分馆,让“书网”不断延伸;投放于的20个城市书巢,也成为图书漂流的有效载体。

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方面,瓯海着力打造“我们都是朗读者”活动品牌,通过朗读私人订制服务,让普通读者也能体验朗读的魅力,并通过与《温州都市报》、温州电台合作“有声的阅读,无声的感动”栏目,讲述阅读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阅读的正能量。2018年3月,更是在瓯海13个镇街,召集了各行各业的近200支队伍,开展群诵比赛,用最接地气的文化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同时,每年在“4·23”世界读书日开展“我们都是朗读者”群诵会,以深情诵读的方式拉开阅读节的大幕。

另外,为了不断充实基层文化服务内涵,活跃基层文化氛围,把力量下沉,把服务下移,在全区各文化礼堂开启“书香礼堂”+“红色星期天”模式,每年将千场阅读活动送到全区各文化礼堂,让“红色星期天”走进瓯海区社区家园的每一个角落,也大大丰富瓯海群众的周末生活,浓郁瓯海这方土地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