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率全省之先尝试“互联网+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1-18 17:46 访问次数: 来源:区农林渔业局

首批村级集体商业用房租赁权在网拍竞价平台高溢价成交

     1月16日10时29分40秒,经过30轮激烈的网络竞价,瓯海区娄桥街道岩头村南旭嘉园3幢1-2层商业用房的十年租赁权,在淘宝网拍竞价平台上,以首年73.72万元的高溢价成功交易,溢价率高达72.57%。另外,稍早结束的5幢1-2层、6幢1-2层商业用房的十年租赁权也分别在46轮、20轮的激烈网络竞价后,以首年169.36万元、140.62万元的高溢价成功交易,溢价率高达49.4%、34.41%。

    通过淘宝网络竞价,该3宗集体资产的十年租赁权交易溢价共计增收1200多万元,岩头村增收成效显著。

    瓯海区本次集体资产租赁权淘宝网拍交易,委托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据悉,此次网拍交易为瓯海区率全省之先首次尝试“互联网+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新模式。该模式下,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使得集体资产价值通过市场化机制利益实现最大化,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村级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更是遏制了个别村干部的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现象,确保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近年来,瓯海区积极推进村级集体资产规范化交易工作,累计交易村级经营性物业资产439宗,交易金额5.07亿元。2017年共完成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1181宗,收回拖欠村集体租金1160多万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9709万元,增长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