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代表委员与网络名人聚焦瓯海城中村改造

发布日期:2018-01-18 09:09 访问次数: 来源:区政府房屋土地征收管理办公室

       1月17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瓯海新闻网开展“走现场、话势头、看成效---代表委员+网络名人聚焦瓯海城中村改造”活动,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区征收办主任王文胜,副主任徐小霞、周岩庆、吴晓东等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答疑。

上午,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等30余人组成的探访团,依次走访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三垟街道园底村、新桥街道山前村参观城中村改造现场,听取街道负责人对各自辖区内征收工作的介绍,实地了解拆迁现状和建设规划,通过看样板,学经验,提建议,在线上线下互动展开热议。

下午,在行政中心1号楼215会议室,探访团成员与区征收办相关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城中村改造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发言。

办主任王文胜介绍,2017年瓯海区城中村改造涉及12个镇街,30个行政村(区块),完成14452户签约工作,13875户旧房腾空工作,11609户旧房拆除工作。瓯海区为推进城中村改造推出了三大举措,大大推进了整个城中村改造进度。其一,老人周转房安置采用EPC模式,缩短建设周期,推进旧房拆除工作;其二,出台权益回购政策,提高货币安置比例;其三,推出房屋安置权益补偿质押,盘活超21亿资金。

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在会上谈了几点感受,他说,瓯海区城中村改造量多面广,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既定任务,并且自我加压,主动增加12个村的改造工作,值得点赞;瓯海区人大代表许显敏表示,城中村改造是发展的必然,城中村常常存在环境破坏、消防隐患、水体污染等问题,经过拆迁后,这些问题将得以缓解,后续希望在拆迁过程中,能以老百姓利益为先,制定符合本区特色的拆迁政策;市民监督员尹志松说了五个心,民心、劳心、用心、担心、酸心等等。

与会同志结合当前形势,结合城中村改造实际,就贯彻落实城中村改造政策,做好货币安置文章、破解资金难题、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优化改造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看法,区征收办相关领导就他们的疑问一一解答,并及时做好记录,作为下一步城改工作的重要参考。

本次活动以“现场+座谈、线上+线下”的联动形式,聚焦城中村改造中的热点亮点,为百姓发声,为发展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