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代表委员、网络名人聚焦瓯海城中村改造

发布日期:2018-01-17 16:05 访问次数: 来源:区政府房屋土地征收管理办公室

       1月17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瓯海新闻网开展“走现场、话势头、看成效---代表委员+网络名人聚焦瓯海城中村改造”活动,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区征收办主任王文胜,副主任徐小霞、周岩庆、吴晓东等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现场答疑。

  上午,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等30余人组成的探访团,依次走访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三垟街道园底村、新桥街道山前村参观城中村改造现场,听取街道负责人对各自辖区内征收工作的介绍,实地了解拆迁现状和建设规划,通过看样板,学经验,提建议,在线上线下互动展开热议。

  下午,在行政中心1号楼215会议室,探访团成员与区征收办相关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城中村改造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发言。

  办主任王文胜介绍,2017年瓯海区城中村改造涉及12个镇街,30个行政村(区块),完成14452户签约工作,13875户旧房腾空工作,11609户旧房拆除工作。瓯海区为推进城中村改造推出了三大举措,大大推进了整个城中村改造进度。其一,老人周转房安置采用EPC模式,缩短建设周期,推进旧房拆除工作;其二,出台权益回购政策,提高货币安置比例;其三,推出房屋安置权益补偿质押,盘活超21亿资金。

  市民监督员尹志松说了五个心。首先,民心,城中村改造一改脏乱差的环境,是民心所向;其次,劳心,城中村改造工作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区委、区政府一把手的关注和关心;其三,用心,城中村改造能迅速推进,在于相关政策落实和相关政策的创新;其四,担心,面临拆后矿渣对道路影响及未来土地利用有所担心;其五,酸心,希望三郎桥安置地块配套设施能跟上。

  本次活动以“现场+座谈、线上+线下”的联动形式,聚焦城中村改造中的热点亮点,为百姓发声,为发展建言。与会同志结合当前形势,结合城中村改造实际,就贯彻落实城中村改造政策,做好货币安置文章、破解资金难题、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优化改造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看法。2018年,我们要理清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坚持“百姓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三可”原则,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城中村改造好的经验、模式,做到工作氛围“浓”,项目推进“快”,真正把这件民生大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