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分装废液提高铜含量,“如意算盘”被打翻面临刑拘

发布日期:2018-01-16 17:01 访问次数: 来源:区环保局

1月12日,梧白环保所执法人员与南白象街道人员联合进行“四无”整治行动时,发现南白象街道金竹路24弄3号旁边的空地上有一些空塑料桶和盛满液体的编织袋,编织袋旁边地面有蓝色液体,液体渗入土壤。

经询问,嫌疑人表示编织袋内液体是电镀厂用于挂具退镀的废电解液,主要成分是铜和镍,从别处运来此地。废电解液原本装在塑料桶内,嫌疑人将之分装在编织袋中,然后放在地上沥去水分,以提高铜的含量,然后将编织袋中废电解液卖掉。

执法人员查获时,嫌疑人已完成分装,现场17个编织袋已装满废电解液放置于地上,编织袋沥出的蓝色液体积存于地面。地面经挖掘机施工,沙土裸露,废液渗入土壤。

执法人员随即通知公安部门到场控制嫌疑人,并且现场采集地面水样送瓯海区环境监测站监测。环保部门已暂扣该批废电解液,并对现场污染进行控制。

经瓯海区环境监测站监测,废水中总铜和总镍均超过国家排放标准10倍以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并开展刑事侦查,刑事拘留2人。接下来,环保部门将联合公安机关追查这批危险废物的来龙去脉,依法追究相关厂家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