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7-08-31 16:38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8月23日,瓯海区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这一“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作动员讲话,强调要力争“省内先进、全国一流”,打造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瓯海样板”。区四套班子领导黄文献、余程、留红光参加会议。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将瓯海区列为全国10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这是一次在瓯海试点的国家任务,我们要为国家破题,为国家提供公共产品服务标准”,王振勇在动员大会上指出,瓯海区作为全省7个试点县区之一,是温州的“独苗”,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举全区之力,勇于创新,扛起试点工作大旗。

  王振勇强调政务公开工作是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一招,是打造良好政务环境的金字招牌。要做到内容全面公开,重点围绕“工作职责”“政府信息”两张清单的制作,做到精准、细化,公开事项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公开内容真实有效;要做到流程科学规范,严格把控发布审核、发布时间、发布监管等方面,做好重要信息的解读释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打造一站式虚拟政府,举办政府开放日、成立市民参政智囊团、建立公众列席旁听等,使公开平台多元化;要做到成果可复制推广,加快形成完整、可操作的政务公开“标准动作”,构筑“标准体系”,同时让标准与规范有可读性,让群众看的懂、听得懂,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

  王振勇对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对照试点任务主动担责。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试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并且落实有力。

  会上,区府办汇报试点工作总体情况,区教育局、区征收办、区住建局作表态发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9大试点领域牵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近百人参加动员大会。

  据悉,瓯海区经过不断破题、多次梳理、积极取经、专题研究、讨论完善,已正式印发《温州市瓯海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就此全面铺开。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瓯海区将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等9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