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瓯海改革

市场监管窗口“最多跑一次”多轴发力跑出新速度

发布日期:2017-07-21 13:30 访问次数: 来源:地区管理员

今年以来,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部署,瓯海区市场监管窗口秉承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做到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梳理和发布涉及42类市场监管职能的全部81项审批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理各类业务4663件。

借力“互联网+”,创新载体,实行数据“智慧跑”


               

1

推行“微信客服”

 


        在原来银行免费代办营业执照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微信客服”,由各银行负责代办营业执照的专业人员组成,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工商登记业务咨询和免费优质的代办服务。同时在窗口设立“微信客服”快速审批通道,由专门办事窗口负责快速受理,快速审结,快速发照。目前,“微信客服”已经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业务600余件。

                               

2

完善微信公众号建设

   



        在“瓯海市场监管”订阅号开辟“审批服务”、“审批预约”等功能板块,提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示范参考文本和表式文书下载,提高办事人员申办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提供现场受理分时段预约服务,实现智能分流,缩短办事群众和企业在现场等待的时间。



                               

3

深度推进政银合作全程代办

   


        在原有的“工商企业通”服务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工商企业通”银行营业网点代办企业登记业务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推进更多金融机构网点参与企业登记代理服务。将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前移至各大银行网点,通过网络专线连接、信息共享,使群众可就近自主选择各银行网点办理。服务内容囊括免费提供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工商登记、结算开户、理财融资等,满足新设企业从注册筹备到日常经营金融服务的全方位需求。目前合作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瓯海农商银行;网点数42个;累计办件900余件。

做好加减法,升级服务,促进群众“零跑动”

                               
1

推行容缺受理服务

   

        针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企业,审批窗口采取“先办后补”,对企业申请事项予以受理和审查,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及办理时限,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两步骤同时进行,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目前,容缺受理的件数已经达到了总办件数的70%以上。

                              
2

推行“双向快递寄送”服务

   

        根据申请人实际需求,委托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申请材料、营业执照等材料快递寄送服务,安排专窗专人负责快递交接工作,对要求快递送达的办事企业或群众,一一核对登记在册,并定期进行复核,确保送达无遗漏,实现登记信息网上交流、申请材料快递寄送、补正材料快递来往、营业执照快递送达的企业“零跑动”服务目标。3月份以来,已累计邮寄营业执照17份。

                             
3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在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大厅设立“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对辖区内涉及集中审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审批新模式,实现“一次申请、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的集成化审批服务。目前对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营利性民办医疗机构、营利性民办学校、餐饮业、旅馆业的设立审批事项先行试点,共涉及7个部门,17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压缩最多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设立从原来的78个工作日减少到了36个工作日,压缩了54%。5月11日, 发出全市首份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联办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目前已经受理11件。

苦练“内功”、规范标准,推进办事“省心跑”

                              
1

编制“最多跑一次”审批办事指南

   

        做好申报材料标准化建设,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细化,形成一套条理清晰、便于查询的文本;对申报文本统一格式,做到合法、科学、简便、规范,从而提高申报的准确率和受理审查的效率。

                             

2

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受理审批流程

   

        落实“首问责任制”,群众和企业来办事,无论问到谁,无论是否是职责范围,都应热情服务、负责到底。推行否定报备制度,经办人员对申请人的申请予以否决时,应主动向申请人说明理由,耐心做好解释和说明,不得以“不知道”、“不清楚”等为由推托或敷衍申请人;对申请人不能轻易说“不能办”,而要主动告知“怎么办”,并及时填报《否定报备表》进行备案。

                             

3

做好住所负面清单和住所承诺制工作

   

        持续推进“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登记”改革,在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创业集聚区试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在对真实性负责基础上可免予提交租赁协议等使用权证明文件。同时,结合地方政府“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建立住所(经营场所)禁入负面清单,严把住所登记准入关。


                        (转载自瓯海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