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通知公告
  • 索 引 号: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单位: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2016年瓯海区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7-12-07 11:05 访问次数: 来源:区质监局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我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总基调,全区服务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发展继续为我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一、服务业发展主要态势

(一)增加值增速有所回升

截至9月底,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9.29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四区两市”第四位,服务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49.3%,拉动GDP增速4.0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3%,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1.5:53.8:44.7调整到1.6:52.1:46.3。

(二)服务业投资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区完成限上服务业投资156.12亿元,总量列居全市第一位,同比增长17.1%,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占限上固定资产投资88%。截至6月底,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7亿元,瓯海智创小镇、温州肯恩小镇、瓯海财富小镇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2.69亿元、2.0亿元。温州传化公路港、医药总部经济园、温州中国皮具大世界、港龙商业广场等项目稳步推进。

(三)招商引资实现半年红

上半年,全区引进省外商业到位内资27.95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48.19%,排名全市第一;引进市外房地产到位资金55.41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76.94%;总到位资金83.35亿元,完成市定任务(130亿元)的64.1%,完成区定任务(160亿元)的52.09%,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实现“半年红”。

二、主要行业发展情况

(一)物流业创新前行

上半年,全区实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6.73亿元,同比增长5%。全区以潘桥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发挥温州传化公路港等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协同加快温州医药物流总部经济园、森马电商和物流中心、区网络经济服务中心等建设,引进天图物流与大象城打造全国第一个供给侧VMI仓,促进物流业态的新发展。截至当前,全区物流具有A级以上企业7家,其中4A级2家,3A级5家,占全市比重22.6%。

(二)商贸业总体向好

上半年,全区完成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310.25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实现限上销售额94.58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较上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列居“四区两市”第四。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70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9.69亿元,同比增长20.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居全市首位,继续保持2014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占全区限上消费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汽车行业上半年完成限上零售额23.84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部限上零售额比重达到48%。

(三)金融业运行平稳

截至9月末,全区金融存贷款余额2149.21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304.65亿元,增长12.8%,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844.56亿元,增长12.2%,高于全市8.3个百分点。从贷款情况看,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169.19亿元,比上月末多增85.24亿元,环比增长11.3%,同比增速较上月末扩大2.2个百分点。

(四)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420.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5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55%、46.24%,其中接待国内游客414.42万人次,同比增长24.8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9.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4%。旅游项目方面,温州乐园二期成功挂牌出让,石岩屋入口广场及环形步道建设工程,浙南花木博览园、仙岩大酒店、云天楼洲际大酒店等一批旅游项目顺利推进。全区面上启动民宿项目达35个,其中茶山青灯山舍项目、仙岩盘云谷项目、景山沁漫居已建成投用,一批精品特色民宿今年将陆续推向市场。

三、服务业发展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发展增速有所回落

上半年,我区服务业增速为9.1%,虽高于GDP增速,但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究其原因,整个外部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一是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直接导致金融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8.8%到二季度的5.6%;二是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增速落后全市平均水平,消费热点依然不多;三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40.0%,比一季度回落31.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25.7个百分点,但这几项指标的增长尚在合理的区间内。

(二)内部结构有待优化

总体来看,全区仍以传统商贸业态为主,商务服务业、科技研究、信息软件服务业企业在全区规上企业中占比偏少,全区33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涉及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只有2家,仅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除商贸业企业外)总数的2.4%,1-6月实现营业收入0.31亿元,比重仅为2.9%,信息软件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并没有在我区占据主导地位,行业结构有待优化。

(三)企业发展压力增大

根据对全区52家样本服务业企业开展运行监测调查显示,二季度瓯海区服务业运行指数为48.69,虽然较上季度上升0.51个点,但运行指数依然小于50,其中企业经营指数为43.14,52家样本企业认为经营成本上升过快的占66%、市场需求不足占54%,税费负担较重占48%,这些是当前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全区84家规上企业(十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3.6%,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受到市场生产和消费萎缩的影响,上半年一直处于负增长态势,影响了整体的发展水平。

四、对策及建议

(一)紧抓营利性服务业发展

一是抓存量,加强部门、镇街联动,针对部分服务业企业存在的会计账不健全、瞒报漏报统计数据的问题,统计部门要加强统计指导,做好应统尽统工作。二抓新增,切实关注辖区内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发展,认真做好引进和培育工作。对注册资金较大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要进行实地核实,将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规上统计。结合“规下转规上”任务,侧重抓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体娱乐业,居民服务业等重点领域。

 

(一)重视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充分发挥省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示范作用。继续深化我区的瓯海总部经济园、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现代农贸示范区三家省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优化资源组合,拓宽招商视野,创新运行模式,发挥集聚能量,提高示范效应。同时积极把国智九号街区和华润万象城打造成新的服务业集聚区,以示范区为产业平台和载体,推进产业规范化、规模化,提升产业竞争力。密切关注特色小镇、高铁经济圈、区块产业等平台的规划发展,努力形成具有区域优势的新的产业集聚示范区。与此同时,对已获得生产性服务业平台补助资金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区等进行跟踪问效,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三)启动引导资金申报工作

开展全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申报工作,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导向作用,支持集聚区发展、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和品牌创建等方面,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扎实推进服务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工作,积极引导企业规范升级。

(四)抓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

根据我区“十三五”规划要求,积极谋划南湖板块、茶山板块的提升与“仙湖生态度假区”等服务业重大项目,推动项目的前期工作,为下一步的发展充实后劲。实施 2016年省、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加快推进区总部经济园、传化公路港、港龙商业广场、医药总部经济园等产业带动明显的重点项目,狠抓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资到位率,确保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