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博物馆开展24小时社会教育服务

发布日期:2017-12-11 15:33 访问次数: 来源:区文广新局

  12月9日,由瓯海区文广新局、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的“博物馆之夜”在瓯海博物馆拉开帷幕。伴随着冬夜的来临,来自全市40位中小学生孩子们踏着轻快的步伐,带上露营的装备,来到瓯海博物馆对话“高冷”,开展传统文化体验之旅。

  在展厅内,孩子们紧跟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瓯居海中”基本历史陈列厅,开展了墨拓体验及结合历史基本陈列而设定的定向活动。他们好奇地张望着瓯海境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石器、西周青铜器、东汉瓷器等各式文物,动手实践制作出自己的第一张印有瓯海古诗词的拓片。在“我话瓯海历史”环节中,以瓯海历史发展脉络为例,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予以呈现,通过小组合作、头脑风暴等方式,选准瓯海历史名人、区划变迁、瓯窑发展兴衰等主题,以思维导图呈现。

  孩子们的体验从12月9日下午一直到12月10日中午才离开。12月9日当晚,孩子们在基本陈列厅内的在“名人踪迹”单位落脚搭建帐篷,四周是环绕的文物,图版是瓯海的历史,从好奇到兴奋,从兴奋到感悟,孩子们渴求从详尽的解说中解读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切切实实地感受扑面而来的厚重历史。

   在一串铃铛般的笑声中,结束了“瓯博之夜”历史文化之旅。博物馆馆长施素娇说“我们一直在探索,用一种简单的方式阐释博物馆的“高冷”,让博物馆走近生活。”此次“瓯博之夜”是瓯海博物馆拓展社会教育功能开展的非学校教育、全日24小时制的第一次尝试,这不仅有效发挥了博物馆体验式教育的场地特色,同时孩子们能充分与文物对话,与历史对话,在体验、合作中感知,深刻理解传统文化,感受文化复兴的艰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