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瓯海改革

瓯海区破除“看病难、看病难”开出改革“复方药”

发布日期:2016-07-28 12:00 访问次数: 来源:

  一、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

  瓯海区从2010年2月25日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至2015年12月31日,市、区两级财政累计下拨基本药物补助经费15505.45万元,切实改变了“以药养医”的局面。2015年,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235.17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52.15%,均次费用从2009年的109元降到2015年的86.55元,累计让利群众约1.6亿元。

  瓯海区公立医院引进省市级医院优质资源,走特色专科之路,推进转型发展,态势良好。全区3家区级医院及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多家医疗集团的紧密型成员单位。截至2016年6月底,已有33位省市医院专家定期到瓯海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共服务435.5天次,服务9639人次;区级医院中级以上级职称医师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工作61人,共服务137.5天次。

  瓯海区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引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自身特点,先后开展“亲情式”、“订单式”、“互动式”等特色签约服务的有益探索,通过设立村居爱心驿站、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发放附有签约医生信息的卡片与钥匙扣等多种特色服务,为偏远地区居民、行动不便群体等特需对象提供及时、有效的签约服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区签约服务9.17万人,规范签约率21.27%,其中重点人群签约5.64万人。

  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臻完善,“2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

  近年来,瓯海区先后创成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省示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省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二级乙等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创成市级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33家,市农村新社区示范卫生室21家。全区现有区级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9家,村卫生室97家,巡回医疗点101个,目前已形成了以区级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村卫生室、巡回医疗点为补充的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20分钟医疗服务圈”的目标。

  三、医疗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智慧医疗蓬勃发展


上图为“流动医院”开展“无线巡诊”服务,将诊室搬到患者家门口

  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开展“流动医院无线巡诊”服务。对“社区卫生服务车”进行改造升级,利用3G/4G等无线技术,打破场所限制,实时联通社保系统和医疗系统,在泽雅、仙岩、茶山、新桥、瞿溪、郭溪、梧田等7个镇街开展“无线巡诊”服务,把诊室搬到患者家门口,满足山区群众和城市社区老年患者对刷卡报销、健康体检以及电子随访等服务的需求。2016年1至6月,全区“流动医院”入户接诊群众8773人次,入户健康体检1998人次,电子随访1033人次,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瓯海区开展远程诊疗服务探索。已有4家医疗卫生单位与省市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可以与市级支援单位间实时交换信息、传送资料,对疑难患者开展专家远程会诊。

  瓯海区加快了对HIS、LIS等医疗信息系统的改造,实现医疗系统与互联网平台对接,实现预约挂号“互联网+”新模式,解决了传统就诊模式等待时间长、看病时间短、门诊秩序混乱的问题,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及服务流程,缓解了专家号“一号难求”局面,有效提高社区首诊率。新模式下各系统均需以实名制形式进行登记,可自动为全科医生平台提供更加完整的个人信息,协助建立更加标准的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


上图为温州万福医院养老护理中心,该中心是全市首家获批的“医养结合”民办养老机构

  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开启“医养融合”新模式,让老年人安享“夕阳红”。瓯海区将“养老”与“医疗”相结合,以“护理型养老”、“居家型养老”,“中心型养老”3种模式作试点,同时全面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联创试点,启动养老机构与社区医院之间的“直通车”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探索解决老年人就医难、就医远、不懂养生、难康复等难题。

  四、社会资本办医改革成效显著,健康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上图为温州生命健康小镇——温州健康产业创新中心鸟瞰图

  瓯海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瓯委发〔2013〕52号)文件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将瓯海临检中心托管温州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使瓯海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学检测标准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水准。截至2016年6月底,瓯海区有民营医疗机构254家,其中,民营医院7家,核定床位数680张,民营医疗机构床位比占比达53.15%。此外,瓯海区积极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推进总投资5.8亿元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建设,规划床位300张,已完成投资2.7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玻璃幕墙和外墙涂料的施工。推进温州怡宁老年医院项目,对原温州顺威包装有限公司厂房进行“退二进三”改造,投资额约1亿元,目前已投入试运营。瓯海区于2016年3月底成立了温州生命健康小镇建设服务办公室,推进小镇建设。该项目已纳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3396亿元。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小镇创新中心”和“温州大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土地报批工作和签约项目对接落实。计划投资约12亿元的温州养老养生康复城项目目前总规已上报审批中,待总规审批后进行控规的调整。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稳步开展,均等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瓯海区按照《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3年版)》工作要求,结合省、市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6月30日,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364004份,建档率84.48%,使用率42.15%。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6.68%,新生儿访视率99.21%,早孕建册率97.70%,5次及以上产前检查率98.16%,产后访视率97.84%,老年人健康管理率29.76%,高血压患者管理率52.60%,血压控制率61.67%,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3.52%,血糖控制率58.98%。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5.12%。入托和入学接种证查验率、传染病报告率和报告及时率、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均为100%。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为12574人,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23.79%,接受中医健康管理的0-36月龄儿童2119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23.63%。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