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10/2015-05114
  • 文件编号:温瓯人社发〔2015〕58号
  • 主题分类:社会保险
  • 发布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15-11-1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1-11 18:13 访问次数: 来源:瑞星(温州)

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温州市区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方案〉的通知》(温人社发〔2015〕257号),以集成电路式社会保障·市民卡逐步取代磁条式社会保障卡。为保障师生参保利益,避免影响刷卡就医购药,现将社会保障·市民卡升级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步骤

  2015年11月1日起,区社保中心将不再发放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为缓解更新升级带来的经办压力,设置一年过渡期(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过渡期内未办理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参保人可持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继续刷卡

  就医或购药;2015年1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和社会保障·市民卡可同时使用;2016年1月1日起,已办理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刷卡就医或购药后,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将自动停用;2016年11月1日起,温州市区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全面停止使用。

  二、社会保障·市民卡技术与功能应用

  与原社会保障(磁条卡)相比,社会保障·市民卡是集成电路卡,安全性更高,而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容易被复制,且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消磁。

  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只能在温州市区就医刷卡结算。社会保障·市民卡能支持市内、省内异地就医刷卡结算;社会保障·市民卡除社保功能外,还具有市民卡功能和银行卡功能,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兼具金融、乘坐公交、公共自行车租借、图书馆图书借阅、游泳馆游泳、诊间结算等功能。此外,社会保障·市民卡功能应用还在继续扩展。

  三、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工作相关事宜

  1、提高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社会保障·市民卡工作是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便民、利民工作。各校要以服务学生、方便学生为基本出发点,按照统一部署,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学生的统一办理社会保障·市民卡,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工程更新升级,顺利完成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到社会保障·市民卡的过渡。

  2、强化宣传,做好告知工作。区人力社保局将通过报纸、网站等多种途径宣传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方案的主要内容。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人员向学生和家长做好宣传工作,告知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的时间节点,解释说明原社会保障(磁条卡)停卡相关事宜,避免因停卡影响学生刷卡就医购药,引导学生及家长尽早、有序申领社会保障·市民卡。

  3、以人为本,集中办理服务。鉴于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停用后,将出现集中性、爆发性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办理需求,充分考虑学生的特殊性,为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为不影响学生刷卡就医购药,方便在校学生办卡,由区人力社保局、区教育局牵头,安排社会保障·市民卡合作银行主动上门对接相关业务,入驻学校集中统一办卡,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各中心学校、直属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以“学校主导、统一服务、师生自愿”为原则,全力配合合作银行引导学生统一申领社会保障市民卡。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协助银行统一拍照和采集办卡信息,申领表可由直系亲属或监护人签字。

  为保障未成年人的参保权益,请各有关单位做好宣传引导、协助配合工作,确保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工作顺利完成。

   

温州市瓯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15年1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