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单位: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关于印发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28 16:45 访问次数: 来源:郭溪街道

瓯郭办[2013]50号

关于印发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

行动方案的通知

社区、村,街属各部门站所,机关各科室:

现将《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3年4月17日

主题词:环境卫生  黑臭河垃圾河  整治  方案  通知               

  郭溪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3年4月19日

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全省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以下简称“双清”行动),进一步推进温瑞塘河污染整治,强化“四边三化”工作,着力消除全街黑臭河垃圾河现象,提高塘河水质及沿岸环境质量,改善全街道生态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开展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等城乡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的原则,结合全省“双清”专项行动和“四边三化”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打好河道整治大会战,着力解决我街道黑臭河垃圾河等城乡河道及沿岸环境污染问题,不断改善我街道河道水质和沿岸环境。

二、工作目标及整治对象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双清”行动和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本着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整治、改善质量的原则,紧密结合郭溪街道塘河整治规划、“双清”行动和“四边三化”专项工作目标规划要求,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4月底前全街道河道垃圾清理完毕,10月底基本完成辖区内黑臭河污染整治任务,2013年底力争消除我街道黑臭河垃圾河现象,使我街道河道河岸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具体目标

1.全面清理全街道塘河主河道、农村内河、平原河网所有河道各类垃圾,做到河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漂浮,河岸整洁干爽,无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点。

2.全面推进黑臭河道治理,根据排查的河道污染状况,实行一河一策、标本兼治,制定治理方案,力争2013年内整治到位,基本消除或有效缓解河道黑臭现象。

3.建立有效的河道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河道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公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三、强化工作措施

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要结合河道清理和“四边三化”工作,按照“拆、理、清、建、治、管”六字有效开展。

1.“拆”。一拆违法占用河道,严重影响河水流通,致使局部河道河水发黑发臭的违章建筑;二拆违法建在河道两岸,生产生活废水直排河道,并影响河岸环境的违章建筑。

2.“理”。一要全面清理河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清理河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要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主要是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如废弃的水泥船、龙舟、网箱、违法建筑等。

3.“清”。全街道部分污泥深厚、致使水质发黑发臭的河道要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工作。

4.“建”。一是污水管网建设,要加快人口密集、企业众多、生产生活废水排放量大的区域的污水管网建设;二是河道沿岸垃圾收集屋建设,防止垃圾直接倾倒塘河,污染水质;三是驳坎建设,塌陷、破损的驳坎要实施修复建设,同时尝试生态驳坎建设;四是绿化建设,塘河主河道,人口集中的村居河道两岸要加强生态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

5.“治”。要综合整治和标本兼治相结合,在垃圾清理、拆违绿化、截污纳管等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同时要采用曝气氧化、种植水生植物等生态修复方法,提高河道自净能力,从根本上治理河水发黑发臭现象。

6.“管”。各相关科室、部门站所,各社区、村要按照相关职责落实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工业生活垃圾入河、建筑泥浆倾倒、违法占用河道、两岸违章建筑等监管,制订长效管理机制,并定期督查职责单位工作落实情况。

四、工作步骤

1.全面排查(2013年3月15日至3月底)

各相关科室、部门站所,社区、村要组织力量对辖区河道开展全面排查,全面梳理掌握全街道黑臭河、垃圾河基本情况,建立黑臭河、垃圾河信息库;摸清各河道污染现状和原因,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和计划,明确整治目标、措施和责任人。

2.组织实施(2013年4月1日至10月底)

各部门站所、社区、村和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辖区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确保在10月底基本完成辖区污染整治任务,全街道河道及沿岸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1)全面清理河道垃圾。坚持边排查边清理,各社区、村居要广泛组织和动员各种力量投入垃圾河的清理,4月底前全街道河道河岸垃圾要清理完毕,做到河面清洁,河岸整洁。

(2)全面整治黑臭河道。坚持一河一策、标本兼治,根据各河道污染程度、污染特点和污染原因,通过实施沿河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旧村改造、生态驳坎、生态修复以及加强对沿岸各类污染源的执法监管等,着力消除黑臭现象。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管治并举、长短结合,加大临河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置能力,确保垃圾不入河;建立河长制,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河道日常保洁管理,严厉查处工业企业和沿岸商户向河道倾倒垃圾和乱排放行为,引导沿岸住户做好自律,不乱丢乱搭乱建乱堆,自觉维护河道及两岸清洁,巩固和提升治理成果。

3.整改提升(2013年11月)

街道财经办、社会事务办、村镇建设办、农办、执法中队、环卫所等科室对全街道河道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社区、村要开展自查自纠,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确保污染整治取得成效。

4.迎检考核(2013年12月)

在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接受市级、区级现场考核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街道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街道党政办、财经办、社会事务办、村镇建设办、农办、执法中队、环卫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农办,街道水利员兼办公室主任。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负责整治行动具体工作。

(二)协调配合、明确责任。黑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属地负责原则,建立街道、社区、村三级河长制,对辖区河道综合整治负总责。各相关科室要根据自身职能,积极参与黑臭河和垃圾河的各项治理,加强指导,农办牵头负责,其中农办具体负责河道清淤、疏浚、清障、驳坎、河道网箱养殖和畜牧业养殖的管理和查处、河面保洁等工作,执法中队负责对河岸违章建筑拆除,村镇建设办负责地下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拆后绿化利用等工作。 

(三)强化督查,挂牌督办。建立逐级挂牌督办制,实行“三级”挂牌督办,市级挂牌督办河道3条,区级挂牌督办河道4条,其他城乡河道纳入街道挂牌督办,对整治的所有河道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逐级定期督查通报制,街道社会事务办协调有关科室开展三色督查通报,并建立强化问责,对因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对公众举报受理不及时等导致整治工作严重滞后、整治成效公众意见较大的,实行追责问责。

(四)落实资金、强化保障。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到位。市、区挂牌河道治理经费由市、区、街道、村共同负责。4月份启动河道治理,经费由市、区负担40%,街道负担50%,村负担10%;5月份启动河道治理,经费由市、区40%,街道负担40%,村负担20%;6月份启动河道治理,经费由市、区负担40%,街道负担30%,村负担30%;6月份以后启动河道治理,除市、区补助经费外,其余经费全部由村自行负担。

(五)部门联动,加强执法。环保、住建、水利、城管执法、塘河管委会、农林渔业、工商等部门,始终保持零容忍、严处罚的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对工业、生活、建筑泥浆、餐饮业、农业面源、渔业养殖等各类污染物违法排放行为的查处力度。

(六)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相关职能科室和各社区、村要加大对垃圾河、黑臭河及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报道,树立典型、曝光落后、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公众举报的垃圾河、黑臭河以及各类向河道违法排污行为,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查和整治。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社区、村建立义务护河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河护河。

附: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市、区级任务表

 

附件

郭溪街道黑臭河垃圾河市、区级任务表

序号

河道名称

具体地址(村名)

河道长度(米)

宽度(米)

存在问题

整治要求

挂牌等级

责任村

责任社区

挂钩街道

负责人

挂钩区属部门及挂钩负责人

1

三溪河(浦西河段)

浦西村

500

15

河水黑臭、河岸垃圾

要求清查污水来源,排查漏接管网,清理沿河垃圾,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改善水质,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同时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市级

浦西村

渚浦社区

叶建义

区环保局

李昉昆

2

任桥河

(任桥段)

任桥村

1000

50

河水黑臭,河道污泥淤积,河面河岸垃圾,河岸违章

要求清查污水来源,排查漏接管网,清理沿河垃圾,清除河道淤泥,建设河岸驳坎及绿化,同时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市级

任桥村

燎原社区

胡拓夫

区水利局

戴  敏

3

浦东河

浦东村

1500

20

河水黑臭、沿河杂草垃圾,河岸违章

拆除沿岸违章建筑,清理沿河垃圾,排查漏接管网,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改善水质,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同时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市级

浦东村

渚浦社区

陈建义

区塘河

管委会

叶治祥

4

梅屿河

温巨路

南北侧

600

10-25

河道污泥淤积严重、河水黑臭、河岸垃圾、沿河违章搭建

拆除沿河违章、清理河岸垃圾及杂物,确保河岸整洁,清除河道淤泥、做好沿河污水管网的接入工作,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区级

梅屿村

梅浦社区

周  叶

区环保局

凌晓敏

5

下屿河

下屿

工业区

400

15-20

河水黑臭现象严重

要求清查污水来源,截断污水流入,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改善水质,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同时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区级

郭溪村

郭溪社区

周秀通

区环保局

陈育昆

6

粮站后河

任桥村

凰桥村

400

20-50

河水黑臭,河面河岸垃圾污染严重,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河岸违章

拆除河岸违章,清理河面河岸垃圾及杂物,排查漏接管网,截断污水入河,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消除水体黑臭,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区级

任桥村

凰桥村

燎原社区

胡拓夫

周  豪

区环保局

马小波

7

埭上河

(官庄河)

曹埭村

凰桥村 

2000

20-40

河水黑臭、沿河杂草垃圾,河岸违章,沿河存在非法养殖

拆除河岸违章,清理河面河岸垃圾及杂物,要求清查污水来源,截断污水流入,取缔非法养殖,做好河面日常保洁。

区级

曹埭村

凰桥村

燎原社区

陈  敏

周  豪

区环保局

王爵通

注:4月底前全街道三级挂牌督办河道垃圾要清理完毕,10月底基本完成辖区内黑臭河污染整治任务,2013年底力争消除我街道黑臭河垃圾河现象,使我街道塘河水质及沿岸环境得到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