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1/2011-02998
  • 文件编号:温瓯政办发〔2011〕72号
  • 主题分类:水污染防治
  • 发布单位:区府办
  • 成文日期:2011-07-0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温瑞塘河截污纳管大会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7-07 15:28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府办(外事办)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市派驻瓯海各工作单位:

  为加快推进温瑞塘河综合整治步伐,进一步提高温瑞塘河水环境质量,根据《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及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温瑞塘河截污纳管大会战的通知》(温政办〔2011〕70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区开展温瑞塘河沿河截污纳管大会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1年12月底前,完成瓯海区温瑞塘河沿岸16个片区(合计 16.25平方公里)截污纳管建设任务,确保整治区内生活和生产污水纳管排放;其他污水管网已经覆盖的区域,重点工业企业和餐饮企业污水纳管率达到100%。

  二、工作内容

  (一)加快推进年度项目建设。各业主单位按照年度任务要求(见附件),抓紧做好项目审批、政策处理和监理、施工单位确定等相关工作,建设过程中做好工程施工节点的衔接,协调落实好现场施工条件,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12月底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要重点抓好16个片区(沿河)截污纳管的建设任务。环保部门要督促指导整治区内工业和餐饮企业污水按相关规范达标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排放。

  (二)开展排水管网的集中移交及维护管理。配合市相关部门加快主干管道的移交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排水管理体制,12月底前完成一批主干管的移交任务,由市级相关部门进行统一维护管理。相关单位要抓紧组织落实区管已建排水管网的移交和维养,保证已建排水管网发挥效益。

  (三)确保已整治区域企业和餐饮业污水达标纳管。在污水管网已经覆盖区域,环保部门要强制重点工业企业和餐饮企业污水必须限期纳管排放,并强化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在污水管网未整治区域,要鼓励排水量大的企业主动创造条件纳管排放,纳管后污水排放执行接管标准。

  (四)开展未整治区域管网的普查和设计。加快开展本区域内沿河片区地下排水管网的普查和区域内重点工业企业、餐饮企业污水排放纳管调查工作,摸清污水入河现状,条件成熟的区域要进一步开展整改设计工作。列入今年计划完成前期的6个建设项目,12月底前要完成相关前期普查和设计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4月至6月)。在4月底前,各有关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对照截污纳管大会战的工作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要明确责任领导,组建专门工作班子,确保责任到人;要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倒排时间,确保按计划完成。5月底,环保部门要完成整治区域内重点工业企业和餐饮企业纳管情况调查,并与片区截污纳管业主做好衔接,确保区域内企业有管可纳。在6月底前,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基本完成建设项目相关程序报批和招投标工作。发改、规划、住建、交通、水利、环保、城管与执法等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快速优质服务。

  (二)全面推进阶段(7月 1日至 12月 15 日)。各有关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要按照各自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表,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大会战,攻坚克难,抓施工进场、抓工程质量、抓安全生产、抓建设进度,又好又快完成建设任务。相关单位要通力协作,区温瑞塘河管委会做好各项工作协调,项目业主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环保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污水达标纳管排放,确保片区截污纳管发挥最大作用。

  (三)考核验收阶段(12月15日至 12 月31日)。各有关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尽快开展工程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抓紧整理工程台账。区政府将适时组织对2011年度截污纳管大会战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考核验收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资金投入。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城市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资金投入,确保截污纳管大会战顺利推进。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要根据区里的统一部署,深化细化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抓好系统之间、区域之间、主干管与支管之间、企业与市政管网之间建设的同步配合,切实提高截污纳管大会战成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截污纳管大会战进展情况是区委、区政府的重点督查内容,区温瑞塘河管委会要组织开展日常督查,区考绩办每月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截污纳管大会战完成情况将作为区里对各相关单位考绩的重要内容之一。

  附件:2011年温瑞塘河截污纳管大会战进度安排表

  二○一一年七月七日